2018/04/30

聖石傳說


已經忘記這個泡麵碗是哪裡來的,只知道它在我家櫥櫃擺了好久好久好久(TOYOTA送的?

※底下有聖石傳說捏他




雖然泡麵碗的來源不記得了,不過有些關於布袋戲的事我還記得:小時候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會看電視上的雲州大儒俠配飯吃,對史艷文、藏鏡人、秦假仙、苦海女神龍幾個名字有印象,會哼一點小金剛和非常女的角色曲;也記得某次父親突然帶我去電影院看當時熱映的「聖石傳說」,那是台灣史上首次的布袋戲電影;之後,除了偶爾路過廟宇,看到酬神的野臺戲會停下來稍微看一看,就沒再接觸布袋戲了。

事隔多年,想不到如今會被一齣「東離劍遊紀」重新拉回來看布袋戲,我想感謝虛淵和Nitro+,將現代布袋戲帶往更大的舞台,也想感謝霹靂,一直耕耘著這塊美好的傳統文化,讓我的回憶一角能以美麗的姿態再次甦醒。


上面扯得有點遠,其實我只是看完「生死一劍」後突然有點懷念童年,跑去重看了聖石傳說,想稍微記一些感想這樣。

老實說,我完全不記得裡面的角色與劇情,只記得番茄醬狂撒&便當一路發&主要角色幾乎死光光,重看後覺得這片其實不錯看,就算不認識霹靂角色也看得很高興。


◎ 場景&戲偶

即使以現代眼光來看,這部在製作上也不輸給現在的金光戲,例如劇中某些場景是實景拍攝,布袋戲出外景耶!有夠先進!


而且不管是實景或棚內,各個畫面場景拍得都很美,我很喜歡山林裡清幽雅緻的蒿棘居(好喜歡那個水中倒影的鏡頭)、靜謐的水上涼亭「冷香水榭」、青陽子與非善類在竹林裡的武戲,以及素還真與傲笑紅塵最後在海邊道別的場景。

大場面雖然好看,卻也讓操偶師辛苦許多,像是幕後製作花絮有提到拍攝冷香水榭的場景時,操偶師長時間泡在水裡,結果都生了皮膚病。

道具和場佈組也不容易,準備了好多精美的場景模型,像是劍上卿的鳴劍山莊,一大片古色古香的建築,全貌才出現一下就全部炸光光,我如果是負責道具模型的一定痛得捶心肝。

除了場景,幕後製作花絮也有提到戲偶,當時戲偶是舊式的,不像現代的偶造型華麗精美,不過個人覺得老偶的頭看起來比較有個性。看到幕後花絮說這部戲偶的頭髮都是用真人髮絲下去做的,不禁驚呆了........這在布袋戲是常見的事嗎?


◎ 音樂&配音

在看staff表時,發現伍佰和China Blue竟然有參與音樂製作!太酷了吧!

伍佰為這部創作的歌曲都滿令人印象深刻,像「稀微的風中」有很濃的江湖味,「何時再見夢中人」則訴說生離死別的悲痛,聽到這兩首馬上能想起片中的劇情畫面。配樂也是請來交響樂團演奏,氣勢磅礴、富戲劇性,很有電影規格水準。

配音不用講,當然是由霹靂的黃文擇獨挑大樑,很難想像一個人能給這麼多角色配音,每個角色聲線特色還能完全不一樣,而且黃文擇唸台詞很好聽,這麼美的布袋戲口白應該被傳承下去。我覺得配得最好的角色是骨皮先生,每次聽他咯咯笑就覺得毛骨悚然。


當初聖石傳說有推行到日本,所以這部是有日配的,卡司如下:

傲笑紅塵:三木真一郎
素還真:子安武人
青陽子:關智一
劍如冰:さとう珠緒
非善類:原口あきまさ
劍上卿:石橋蓮司
旁白:內海賢二

在youtube聽了一下片段,感覺三木真一郎把傲笑紅塵配得太帥,個人比較喜歡台配的威嚴與穩重感;關智一的青陽子感覺很活潑,他原本是這麼熱血的角色嗎(然後過了十年變成蔑天骸XD

比較跌破眼鏡的是素還真,竟然是子安武人........聖石傳說裡的子安聲音很年輕,可是他的低音我覺得不太適合配溫文儒雅的素還真(´Д`)


◎ 故事&角色

故事一開始是三教傳人將武林禍害「魔魁」制服,交由其他高手搬運至六道輪迴陣,好斬草除根。魔魁卻在搬運過程中被另一批人馬「非善類」劫走,非善類讀取魔魁的記憶,得知了取得「天問石」的線索。「天問石」簡單來說是個類似許願機的東西,能夠實現任何願望,相對地許願者必須付出生命作代價。

除了非善類,尚有一位「骨皮先生」也在探尋天問石的下落。骨皮先生原名「劍上卿」,原本是鳴劍山莊的主人,被非善類陷害而家破人亡,自己也面目全非,從此個性變得陰險偏激,與倖存的女兒「劍如冰」以及幾名隨從隱居於廢墟裡,一邊尋找天問石,好讓自己東山再起,一邊向那些在他被非善類陷害時,對他落井下石、見死不救的人報仇。

骨皮先生指使女兒如冰去結交傲笑紅塵與素還真──前者是他的老友,後者是他的仇人。他利用這兩人拿到天問石,還用計煽動傲笑紅塵去向素還真決鬥。骨皮先生要求如冰代替他許願,不忍心拋下父親的如冰只好答應,作為交換,如冰要求父親之後不能再傷害傲笑紅塵與素還真。

骨皮先生:「我答應你,若我食言,我願死於死人的眼淚之下。」

藉著天問石的力量,骨皮先生恢復成劍上卿,目中無人的他將魔爪伸向傲笑紅塵與素還真,被傲笑紅塵用如冰死前流下的眼淚凝結成的冰珠射穿身體死亡。最後傲笑紅塵與素還真道別,畫下故事句點。



其實我一開始以為這部的主角是素還真(畢竟人家霹靂一哥),結果看到中後半發現傲笑紅塵才是真男主:與女主角有感情戲、御劍英雄救美帥全場、看到女主角在自己懷裡死去大爆氣、用女主角的遺物給予最終BOSS致命一擊、電影最後一幕也是以他乘船遠去的畫面作結尾........連海報都是傲笑紅塵佔的位置最大,這不是男主角誰才是男主角。

反觀素還真在劇中做了哪些事:赴女主角的約(傲笑紅塵介紹的)、在地獄谷被陷阱卡住(之後傲笑紅塵來救人)、被BOSS設計中圈套、被傲笑紅塵打得滿身血傷、BOSS戰時只打了雜魚、還很衰小的死了一個義弟......總覺得好像可以瞭解為什麼虛淵玄會這麼愛素還真了(欸)

聖石傳說呈現的素還真,是心中有堅定信念,為蒼生為大局連自己都可以犧牲的人。他知道磁鐳導引是取得天問石的關鍵,因此在地獄谷被陷阱卡住時,他叫青陽子先把找到的磁鐳導引送去給如冰,自己的人身安全則擺在次要順位;他被骨皮先生陷害,導致傲笑紅塵誤以為他殺了如冰的父親,把他打得一身狼狽,他也沒有怨言,事情結束後還恭敬地對傲笑紅塵說:「武林風波尚未平息,需要前輩出來主持大局。」像這種不被社會理解也要貫徹自己的正道、在痛苦絕望中掙扎前行的角色,根本虛淵的天菜好嗎。(不要擅自代言)


傲笑紅塵是外表嚴肅,實際上會給晚輩摸摸頭的好長輩(好想叫他傲伯伯喔),感覺他經歷過很多事,然後逐漸心累,只想退隱過清幽日子,但天生個性重情義,總會不小心為了替親友出頭而捲入江湖事,在聖石傳說裡也是為如冰的事跟素還真槓上,最後還暴怒手刃昔日老友劍上卿。

劇中有明確寫出如冰喜歡傲笑紅塵,可能對如冰來說,早在鳴劍山莊被抄家的那一天,自己認識的父親就已經死了,而傲笑紅塵的存在就像可靠又溫柔的父親一樣,小時候的仰慕與長大後的依賴,種種思念混合成「喜歡」的感情。傲笑紅塵應該也知道如冰的心意,但他對如冰比較偏長輩對晚輩的疼惜,而非男女之情。

如冰小時候,傲笑紅塵會陪她玩,表演「凝水成冰」的功夫給她看。不是我要說,這招真的很浪漫,想像一下有個小姑娘哭得傷心,此時一個氣質瀟灑的叔叔伸手接住她的眼淚,將眼淚凝結成冰珠遞給她,小姑娘止住了哭聲,張大眼睛看著這奇妙的冰珠,露出雨過天晴的純真笑容.........這畫面真是美得令人無法直視(摀心臟)


青陽子,他的人設據說與正劇不太一樣,聖石裡的青陽子是素還真的迷弟義弟,凡事以大哥為重,最後在與非善類的激戰中壯烈犧牲。我想青陽子在正劇裡應該也是有頭有臉的角色,當年粉絲在電影院看到他突然被發便當,不會覺得訝異或傻眼嗎??

還有非善類,一群能偽裝成人類、模仿他人容貌外型的怪物,劇中就有一段演到非善類化身成素還真,前去會見骨皮先生並加害對方,害素還真本人被誣陷。我只想說,這個能力好適合出薄本啊( ゚ ー ゚)b

非善類不單只是邪惡,他們其實滿.......可愛?講話機哩咕嚕的,沒看字幕都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,而且會跟同伴互相吐槽:「叫一個紳士來闖空門,這像話嗎」「兄弟,你該減肥囉~」「哇!水好冷!(從水中跳走)」,霹靂的雜魚難道都自帶可愛屬性嗎XD


講到非善類就順便提一下武戲,個人最喜歡的武戲是素還真與青陽子在地獄谷對戰非善類,這場好看的點在於有營造出緊張感:非善類化身素青兩人,於是就看到素還真vs素還真、青陽子vs青陽子,邊看會邊擔心到底畫面上哪個才是本尊,在吊橋上的青陽子會不會掉進岩漿裡、素還真會不會被電風扇陷阱捲進去變成一灘肉泥。

除了地獄谷的武戲,傲笑紅塵與素還真的決鬥打得也不錯,沒玩什麼CG特效,是很紮實的劍術對決。片頭還有很長一段三傳人制服魔魁的武戲,因為跟角色不熟所以我沒什麼感覺(耶)。反而是BOSS戰感覺最弱,劍上卿一直站著炸房子,也沒秀到功夫,就被傲笑紅塵一招請下台了.......好歹讓傲笑紅塵和素還真聯手合作打個幾下啊。



觀後心得大概就這些,最後再次推這部「聖石傳說」,作為一代傳說的布袋戲電影,絕對值得朝聖!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【!】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
1.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,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。
2.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,可私噗告知,或留言簡述問題(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)
3.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,還請見諒。
4.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,我會寂寞 ・゜・(つД`)・゜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