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17

便利的NICO排行榜瀏覽外掛


NICO的綜合排行榜是反映人氣流行與熱門話題的資訊地,儘管現行機能與制度並不完善,排行榜仍是許多人每天瀏覽新作的主要管道。

打造一個豐富有趣、能夠滿足個別取向觀眾的排行榜並不容易,但我們可以試著努力接近這個目標。以下簡單介紹幾種不同的NICO排行榜瀏覽方式,希望能透過這些現有方法,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「My NICO Ranking」。



將棋盤顯示法


NICO的裏計之一,將排行榜網址後面加上「/matrix」就會連到這個頁面。

其實就是將各個分類的排行榜一次攤給你看,不用一個個類別點開,而且因為是並排的顯示方式,出現洗榜作的時候可以稍微減少瀏覽負擔,適合單純想刷排行榜看看新影片的人。
此頁面只顯示分類前20名,想看更詳細的排名請自行點入各分類。


如果你偏好這樣的排行榜顯示方式,可以點下「保存設定」(見上圖),以後點排行榜就會直接連到這個頁面囉!


Nico Nico Ranking NG

專為NICO排行榜設計的NG強化外掛,適用Firefox和Chrome。
Firefox使用者請先裝Greasemonkey,Chrome使用者請裝Tampermonkey,再到上方網頁安裝「Nico Nico Ranking NG」。


安裝好之後到排行榜,會看到影片欄多了「開く▼」


點開後會顯示影片說明、標籤以及上傳者,再按一次可摺疊起來。
標籤旁邊的[+]是追加NG的,不是用來加最愛喔。另外右上那塊滑鼠移到影片上會出現的灰色文字塊也是NG用,至於「閲覧済み」是做什麼的,請繼續往下看。


移動到排行榜最上方,會看到多了一行功能,從左到右依序是:
  1. 閲覧済みの動画を:讓看過的動畫縮小、不顯示,或是維持原樣。可配合剛才的「閲覧済み」一起使用。
  2. 投稿者:顯示全部、一般投稿(ユーザー)、頻道(チャンネル)。例如選「一般投稿」的話,公式動畫就不會出現在排行榜上。
  3. NG動画を表示│設定:


點開設定的畫面如上,設定NG、新視窗開啟這大家懂的。
影片情報包括影片說明文、標籤、上傳者、NG內容,選擇不取得影片情報的話,以上這些功能就不會出現在排行榜上。
重新排序是指當有影片不顯示時,名次要順排或是維持原狀。
每時排行榜可以選擇顯示101名以下的影片(平常只到100名)。
勾選表示該功能開啟,反之亦然,設定完最好重整一下網頁。

等全部設定好之後,你就得到一個乾淨俐落的排行榜囉!


ニコニコ解析(β)


NICO排行榜相關的外部網站很多,ニコニコ解析是其中比較有名的,鋼兵講座裡也曾經推薦過這個網站。

它是以「發掘良作」為主要目的的網站,想看影片的可以在這裡找到官方排行榜上沒有的作品,投稿影片的也能在這裡觀測「具有流行潛力的標籤」「最有可能讓投稿作品上榜的時機」,不過此篇文章是以瀏覽排行榜為主,其他的在此不提。


ニコニコ解析的主頁面可以看到四個分類的影片區塊(長得像上面這樣),分別是:

  1. 投稿者自体の人気に関係なくランキング入りした動画(不是靠投稿者人氣進排行榜的影片)
  2. マイリスト率が高いニコニコ動画の動画(清單數高的影片)
  3. コメント率が高いニコニコ動画の動画(留言數高的影片)
  4. なぜ上がった!?投稿日の古いニコニコ動画の動画(投稿日期久遠卻浮上來的影片)

2、3、4應該很好理解,比較有意思的是1,作者為了有效發掘埋在底下的作品,特別拉出這個分類,將名投稿者的人氣動畫剔除、優先顯示人氣低的作品,跟官方排行榜完全是顛倒過來的作法。這些影片類別不會特別標註名次,只有影片顯示先後順序的差別。


除了上面四個影片類別,這裡一樣可以看官方排行榜,你可以在每個影片類別的頁面上找到上圖所示的選單,點選「現在的人氣動畫」,或是自由切換到其他影片頁面。

如果你是看膩了官方排行榜、想找些不一樣的新鮮影片或是發掘底邊作品,這裡會是一個好地方。而且作者隨時有在follow環境趨勢變化,例如像瑪莉歐製作大師洗榜的期間,作者很快就推出了瑪莉歐影片隱藏功能,需要的人可以多加利用。


nico早見所

這個也是NICO排行榜相關的外部網站,第一次使用需要做一些詳細設定,可能比較不適合NICO初心者;如果你是很清楚自己想看哪些內容、有長期關注的類別,你可以透過這個網站設定個人化的排行榜。


初始頁面長這樣,功能列在最上方,右側的基本功能就不多說,重點在中間的按鈕。


點「リモコン」打開這個頁面,這裡可以設定你想看的類別、計算期間、依再生數或留言數等排序,如果你有關注的標籤或作品清單也可以加進來,隨時check新作。


做好設定、關掉「リモコン」後,可以看到生成的排行榜並排顯示於頁面。不想要的時候,直接按X就可以關掉個別排行榜。上方功能列的「タブ1、2、3」是讓你保存排行榜生成設定的,一個タブ可以存6個排行榜。


影片欄裡有個星號,點星號的影片會列入「暫存清單」。
暫存清單會出現在每個タブ頁面,最多存100個影片,而且清單總共有ABC三個,是個讓使用者可以自由運用的書籤功能。


最後一個「フィルタ」按鈕的功能是更進一步篩選排行榜結果,可以指定顯示一定再生數、留言數、清單數、投稿日期的影片,甚至標題或影片說明欄的關鍵字也可以當作篩選條件。

做完設定後,這個網站會自動保存你的排行榜,下次開啟時就不用再設定一次了。(僅限於同一個瀏覽器)



其實刷排行榜的方式很多,這邊只簡單介紹個人認識的4種排行榜瀏覽外掛,以後如果有看到更方便的外掛,再更新上來與大家分享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【!】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
1.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,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。
2.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,可私噗告知,或留言簡述問題(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)
3.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,還請見諒。
4.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,我會寂寞 ・゜・(つД`)・゜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