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17

瑪力歐製作大師洗榜事件


本篇紀錄主要是鋼兵針對「超級瑪力歐製作大師」遊戲實況佔據排行榜現象所進行的分析講座,以及一點個人的心得。

其他鋼兵講座紀錄




在開始之前,先簡單說明一下事情的來龍去脈:

1.這次的問題是什麼?

2015年9月10日「超級瑪利歐製作大師」遊戲發售後,NICO動畫排行榜隨即被該遊戲的相關實況洗榜,排擠掉其他影片的上榜機會,加上該遊戲屬於「創作者獎勵計畫」的範圍,實況洗榜現象被質疑是為了替任天堂宣傳遊戲新作的商業操作,因此引爆了其他影片作者與使用者們的不滿。

2.創作者獎勵計畫 (クリエイター奨励プログラム)

「創作者獎勵計畫」自2011年12月開始於NICO動畫實施,目的為支援創作者、鼓勵二次創作風氣。

將素材投稿到NICO並登錄計畫,每個月依人氣度與使用程度計算該素材的點數,越多人使用素材、得到的點數越高;為防止有心人士工作洗點數,點數隔4個月之後才會發,累積1萬點可以換現金,1點=1日圓。

這個計畫適用於nico動畫、靜畫、立體等範圍 ,參與者限定必須是白金會員。
與該計畫合作的企業包括Bandai Namco、Crypton、任天堂,詳細請見此


以上簡介,接下來開始鋼兵講座的重點摘錄:

◎ 從製作大師看遊戲實況問題

1.最新遊戲的許可

以前實況者會盡量避免跟其他人重複實況內容,現在實況者為了搶先曝光、爭取人氣,即使與他人撞題材也不避諱,變成大家一起在同個時間點投稿相同遊戲的實況,而且這類實況多半沒時間仔細編輯內容,導致排行榜上充斥著同個遊戲且品質不高的實況影片。

2.任天堂與實況的適合度

以前NICO發生過無數次洗榜,為什麼問題現在才爆發?

以melt、陽炎為例,當時的洗榜是「同主題、但創作方式不同」,試唱試跳MMD手繪影片各種都有;創世神也是類似情形,同個遊戲有不同玩法,所以比較不容易讓人覺得煩膩。

這次製作大師會強勢洗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,任天堂與實況的適合度一向是很高的,任天堂遊戲很多都是全年齡同樂型的派對遊戲,實況起來輕鬆、看的人也很輕鬆,實況的重點從遊戲內容轉變到實況者身上(實況者偶像化),甚至培養出一群迷妹信者,人氣自然高。但也因此造成排行榜上同性質實況氾濫的問題,結果就是所有人的不滿都集中到實況者、實況粉絲和任天堂身上。

(插句話,其實製作大師也有很多種類型的實況,例如全自動系列、解說如何製作關卡、挑戰100人等,但洗榜的幾乎都是反應型實況。)

以上兩點是製作大師之所以會洗榜的原因,另外補一個講座裡沒特別提的點:為什麼很多實況者會採取合作企劃實況?

簡單說,這是一種操作人氣的手法。假如ABC三人一起合作遊戲實況,A的粉絲看了A的實況後,自然會想去看看BC視點;各方粉絲互相點擊觀看,ABC各自的影片再生數一起增加,比單人實況更能有效爭取人氣。

原本高人氣的實況透過這手法能在排行榜繼續往上升、獲得更多曝光......同時,同一個企劃的好幾個影片連帶一起被洗上來,加劇洗榜現象。

3.實況者的Youtube重視傾向

實況縮圖Youtube化:角色佔畫面的一半、粗體大文字、高彩度配色
從這次製作大師來看就是排行榜被一堆馬力歐臉佔據這樣www

這種做法類似於推銷產品,用一張圖快速讓觀者知道這個影片的內容,進而使有興趣的人想點進去看。視覺效果強的縮圖重複出現易使人產生審美疲勞,整個排行榜都是馬力歐的臉,任誰都會覺得很煩,這點算是引爆使用者不滿的最後一刀。


實況者在收入數字、自身評價下降兩者之間選擇了前者,被質疑與批評也是理所當然之事。
不加強NG與排行榜功能的官方也有問題,最可怕的是這股風潮短期內不會終止,只要任天堂有新作,惡夢就會持續下去。


◎ 解決方案

1.官方:獎勵只給親登錄作品,並開放白金會員開設使用者頻道的權利

獎勵的資金是來自會員繳的會費,你的錢被拿去發給你根本不喜歡或沒看過的影片,為什麼你不生氣?

獎勵是由親作品和子作品分攤,有些實況者為了得到更多獎勵,把本來一話的內容拆成好幾話,品質當然跟著下降。而且獎勵是看動畫人氣與點擊數,即使觀眾點進去看後覺得失望,獎勵還是照給;使用者頻道則是視聽眾自行選擇要不要給錢,至少比現在的獎勵方式公平一點。

※使用者頻道:NICO官方授權給企業、團體或名人開設的專屬頻道,基本功能包括動畫、生放送、部落格等,頻道內容由各頻道主自行經營。頻道是可以賺錢的,例如在部落格文章中設隱藏內容,支付一定金額才能閱讀。(所以上面才會說比動畫獎勵方式公平一些,因為是由視聽者確認有興趣後再掏錢買更多內容)

2.視聽者:向官方傳遞意見

NICO動畫客戶意見反應處

鋼兵提到某女性生放送主因為一個禮拜內社群等級就超過100,被質疑是業者在操作而被視聽眾亂生放送,生主於是在推特上裝可憐,粉絲也透過推特向夏野剛(dwango董事長)報告。

平常官方是不太會理這種事的,但這次夏野卻一反常態的回覆,並在隔天發表NICO活動方針。

先不管為什麼官方態度如此反常,可以確定的是官方確實會在推特上接收用戶的反應與意見,所以大家都去突擊官方的推特吧!(煽動)



******



説説我對這次事件的看法。


關於任天堂,我認為任天堂跟遊戲本身是無辜的。

整個事件裡,任天堂就是扮演一個商人的角色,盡可能替自家遊戲宣傳曝光,而且這些推出的遊戲絕不是粗製濫造、只想靠NICO炒作起來,先後攻佔排行榜的瑪莉歐賽車8、漆彈大作戰和製作大師都是有一定品質的遊戲。

從實況的角度來看,任天堂遊戲納入獎勵計劃範圍等於是公式授權,大家可以安心進行實況和創作,又可以透過計畫得到回饋,原本應該是正面的良好發展,卻演變成強勢洗榜的現象,這對實況圈來說不是什麼好事。


關於洗榜的實況者,我不特別批評或護航。

我看過一部分排行榜上的製作大師實況,那些實況影片確實有讓我得到觀賞的樂趣。有趣的遊戲實況很吃實況者本身的魅力與能力,如果一個實況者對自己的實況完全無心經營、內容無聊,只想藉手段炒人氣,他的追隨者自然會減少。

我認為實況者有權選擇自己想作的實況,相對的也要承擔可能產生的後果。如果實況者只顧自己賺人氣,對實況圈和排行榜環境惡化毫不在乎的話,被人議論或批評也是剛好而已。


關於視聽者,總之先冷靜下來了解問題,想想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做的。

經過這次事件,很多人開始注意到排行榜與獎勵計劃的問題,也有人陸續站出來表達意見,這是好事,但也有人跑去攻擊實況者,在影片裡留言謾罵。做這種事對於解決問題毫無幫助。情緒發洩請留在自己的地盤(例如部落格),或是在相關留言版發表意見,別讓已經僵化的排行榜氣氛變得更差。


關於NICO官方,視聽者願意陪你們一起接受治療,不要放棄好嗎?(欸)

我能體諒官方的辛勞,官方要考慮顧及的層面遠比視聽者多,為了讓NICO經營下去,選擇重視收益也是可以理解的。問題是,現在的官方離視聽者實在太遠了。

從很久以前開始導入商業策略、整肅版權、往企業方靠攏等一連串的動作,能讓人感覺到NICO浮上檯面的速度正在加速,說得更清楚一點,官方正在將NICO轉變成像電視報紙一樣有影響力的新世代媒體。

原本處於灰色地帶的NICO要轉白,這中間的過程無可避免會產生很多拉扯,侵犯版權的影片被強制刪除、排行榜被公式動畫佔據.......視聽者想要的是有趣的內容,官方想的是NICO的未來發展,兩邊分歧的結果就是變成現在這樣,視聽者相繼離開,NICO原有的核心能量終將消耗殆盡。

要在這個灰轉白的過渡期間進行改革並安撫人心,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,而且有時候視聽者確實很無理取鬧,但這不代表可以把問題放著不管。NICO是創作者與視聽者相輔相成才得以發展起來的,官方不僅應鼓勵創作方,也該傾聽用戶心聲去做改善。很遺憾的,現在的官方早已忘記NICO的主體是視聽者了。

官方跟視聽者脫節,自己想像著一幅自認為很美好的願景,而在那樣的願景中,並沒有視聽者的存在。

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問題。


※後話:在講座與相關評論影片陸續出來後,製作大師的洗榜現象減退了許多,我想應該是實況者有聽進去稍作收歛,同時視聽者也在努力宣傳其他影片的緣故吧。有人願意站出來指出問題,而且這樣的發言還能上排行榜,並造成一點點改變,表示關心的視聽者和作者還是很多,NICO還不算完全沒救啦(´ω`)


【延伸閱讀】
  1. 大百科-創作者獎勵計畫
  2. 獎勵計畫相關FAQ
  3. 日本最大影音網站「NICONICO」正式將任天堂系列二創作品,納入「創作者獎勵計畫」支援範圍之中!
  4. 東方神主對獎勵計畫的回應



2 則留言 :

  1. NICO已經放棄治療了啦
    我覺得以前MAD滿天飛 自我創作梗很多的NICO才算是真正的NICO

    就一個從2007用到現在的會員角度來看,我覺得現在的NICO動畫真的糞得可以.
    熱門影片幾乎都是實況實況實況 彈幕品質越來越差
    連UI都LAG得要死 受夠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AD關係到版權問題,NICO不能不妥協
      但是使用介面、連線品質之類的就真的沒話說了
      明明買了白金,有時候還是要等讀取,那我買白金是幹嘛的(´_ゝ`)
      賣歸罵,大家還是離不開NICO,因為僅此一家.....
      雖然有人提議扶持bilibili當競爭對手,不過據我所知bilibili也開始東刪西刪了

      刪除

【!】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
1.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,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。
2.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,可私噗告知,或留言簡述問題(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)
3.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,還請見諒。
4.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,我會寂寞 ・゜・(つД`)・゜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