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28

鋼兵講座


這篇是用來記錄有名的試唱歌手「鋼兵」針對NICO動畫、Vocaloid以及其他NICO相關話題所做的一系列雜談講座。之前是在噗浪寫紀錄,稍微整理一下放到部落格備份,基本上都是複製貼上這樣。



◎【MMD杯問題】  (文章連結)

(1)MMD杯目前的問題
  1. 只計算清單數頒發前三名
  2. 工作氾濫
  3. 原作品人氣比影片本身的品質重要
  4. MMD杯官方面對問題拿不出對策

(2)改善辦法

既然官方無法解決問題,視聽者就自己來辦裏‧MMD杯
MMD杯頒獎時,有志的視聽者自己製作更好更理想的頒獎影片,再生數能贏過本家更好
裏‧MMD杯該如何計算排名才能有別於本家呢?鋼兵提供了以下3種方式:

1.減少工作

目前網路上已經有外掛可以抓出清單數變化不正常的影片,將這類影片抓出、公開情報並交付公審,如果無法證實影片清單數的正當性,就強制扣除該影片前後變化的平均清單數。

2.將「清單說明」(マイリストコメント)列入投票計算項目

清單說明:加入清單的影片可以由使用者自行輸入說明文字
這不錯,感覺可以稍微增加一些工作以外的影片的勝率

3.將有一定人氣的原作和其他影片分開頒獎

甚至可以考慮將這次取得大賞的人氣原作剔除、不參與下一次的三賞角逐
MMD杯官方:「MMD杯大賞什麼的沒有那麼重要」
鋼兵:「既然不重要,那下次把依附原作人氣而爬上前三名的類別去除掉也沒關係對吧?(笑)」


不過這種直接給官方難堪的做法絕對會引起騷動, 其一要先有人想做,其二是絕對會有好事者藉機亂MMD杯影片,所以鋼兵也說這是一劑猛藥(但是推薦採用這樣)


◎ 從瑪莉歐製作大師洗榜看遊戲實況問題 (另開新篇連結)



◎【誰都可以成為人氣試唱歌手講座(男性篇)】



重點筆記:
  1. 主市場瞄準女高中生
  2. 請把經營試唱當成戀愛模擬RPG
  3. 取名的學問:平假名、漢字x2、讀起來是兩個字的最佳
  4. 決定自己的職業類型(兩聲類、高音類等)
  5. 選擇適合自己職業的歌,適當加工也是必須的
  6. 表現出以下行為能讓自己人氣提升:喜歡動物、單身、博愛主義、冒失屬性、關係很好的試唱手朋友
  7. 比起選當紅曲,選「快要紅起來」的曲子更正確
  8. 把動畫當成live來做
  9. 可以多練音高跟mix
  10. 發展中期盡量避免在禮拜五、六投稿

所以......我說那個唱功呢?
其實我一開始以為這是釣魚動畫(爆)

影片有指出一個重點,就是nico的「初衷」變了,原本是抱著好玩或有愛的心情跟大家一起分享,現在變成各種有商業或特定目的的行為。

現在肯定無法回到像過去那樣了,身為被動的視聽者也很難改變什麼,但至少可以多關注一些真的有愛有誠意的作者,不然這些珍貴的存在真的會絕跡。

「有時間埋怨圈子變得腐敗,不如去想辦法改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。」by 鋼兵


◎【誰都可以成為人氣試唱歌手講座(女性篇)】

(1)想成為人氣女歌手的第一步:無視男性聽眾

男歌手靠手段吸引女聽眾→男聽眾會覺得不爽
女歌手靠手段吸引女聽眾→男聽眾無感覺
女歌手靠手段吸引男聽眾→女聽眾會覺得不爽

只要別去挑戰男粉絲的處女信仰,一般的女歌手基本上不太會掉評價,所以男聽眾無視即可。(這講得也太直白吧.....)

(2)選擇職業

以「有利可圖」的程度,從高到低依序為:
  1. 男裝系
  2. 正太系
  3. 蘿莉系
  4. 歌姬系
(3)想成為人氣女歌手的第二步:工具人

大家懂的,我就不翻譯了。

(4)選擇公司的注意事項

選公司時,應選擇能為你培養大量粉絲的公司,再從中撈錢,這遠比多辦演唱會或活動、或是接大case更有效率。為什麼近年來從網路發跡的音樂家越來越多,因為公司不用多花成本就現賺一個有基本人氣的創作者。


◎【為什麼試唱歌手的Live很爛】

獨立樂團、地下偶像的live跟試唱歌手的live關鍵性的不同:live是否會增加客人(聽眾)
對樂團或偶像來說,live是爭取聽眾的主要戰場,表演不好的就會被淘汰;而試唱歌手爭取聽眾的主要方式是投稿影片,live比較像握手會的性質,兩者在心態上是不同的。

→試唱歌手不喜歡在有「不認識自己」的人的場所辦live
嗯嘛.....應該也是有純真的歌手不會想這麼多的啦....

雖然分析跟爆料看得很爽,不過這樣聽眾以後會不會都用有色眼鏡檢視每個歌手呢.....我其實是相信nico還是有正常人的,只是近年來真的nico變了很多(´・ω・`)


◎【為什麼Vocaloid會衰退】


(1)近期Vocaloid投稿趨勢
  1. 物語化(為商業化鋪路)
  2. 作者為了提升再生數設置「雙本家」(原版跟試唱版同時上傳)
  3. 越吵鬧的rock越紅,而且一定要配精美PV (自己亂加論點)

(2)Vocaloid衰退原因

1.Vocaloid偶像性銳減

過去以初音各音源為主角投稿作品,現在大家各自發展自己的作品,越來越少人做vocaloid「原創曲」,也就是以音源本身的偶像形象為主幹而創作的曲子。

這個其實沒什麼,Vocaloid本來就是軟體,作者要拿來做什麼完全是個人自由。但是影片有指出一個重點,就是以前那些「為了Vocaloid而聽」的這個族群,逐漸隨著作者的創作目標轉換而減少、消失。

2.作者才能與人氣的爆發與驟降

第一波「使用初音的OTAKU們」
第二波「利用初音的音樂業界」

目前在第二波衝擊完的底部,有長期聽的人一定都有感覺到自從陽炎跟kemu系列結束後,Vocaloid衰退情形更明顯了。
個人是覺得衰退下來不完全是壞事,戳破商業化泡泡後,說不定能有一些良作浮上來。

其實Vocaloid衰退這個話題算是老生常談、同時又是大哉問,V圈內部已經有過許多討論。
針對這集講座的內容,PTT的V家版有不少不錯的文章,例如水壩說解析,還有Eji桑的分享,都非常值得一看。


◎【教教無能的官方該如何發展NICO動畫 前篇】

鋼兵好像被NICO官方請去喝茶了wwwww 不過講座還是要繼續的(Y)
以下重點整理:

(1)「nico發展」一詞的定義

擴張nico市占率,讓使用者滿足,NICO官方也能賺到錢。

(2)大家對nico的不滿
  1. 公式動畫占了排行榜一大半位置
  2. 留言素質低落
  3. 無聊的動畫被捧上來
  4. 該有更多評價的好動畫被埋在底層
  5. 廢止ニコる
  6. 連線品質爛得有剩(自己加)

(3)本社採取的營運方針
  1. 角川的動畫與電影等,以nico為主體強化國內外放送機制
  2. 增加使用者數量與廣告收入
  3. UGC白金會員化
  4. 結合DWANGO的宣傳力與角川的取材編輯力,構築新的媒體

很明顯使用者跟官方的想法是碰不到邊的兩條平行線wwwwww
表面上是聯合經營,但實際上nico已經差不多是角川專屬的廣告放送站.....嗯這大家都知道的。

※不知道角川、Dwango跟nico之間關係的請參考這篇這篇
※UGC(User-Generated Contents):使用者生成內容,在nico意味著將動畫或生放以營運之力轉換成錢。

(4)NICO的發展點

在討論如何發展之前,先來想想「為什麼nico會發展起來」「nico的賣點是什麼」。大致可歸類為兩個原因:

1.以使用者為主體的娛樂形式

使用者指的不是動畫作者,而是視聽者。

同樣的動畫放在其他網站一樣可以欣賞,但大家就是會為了看彈幕特地上nico看動畫,其他還有像標籤、市場、大百科等,有了這些東西才造就出有趣的動畫與nico文化。只靠官方或動畫作者是辦不到的,必須仰賴視聽者們的自發性創造活動,但是很多人忘了這點,官方也是。

2.分各種類別的排行榜系統

回想一下你平常怎麼逛nico:先看看自己關注的作者有沒有更新、快速掃一遍排行榜,有閒可能會再看看關注標籤類別的新影片。用關鍵字搜尋的情形相對比較少。

比起youtube或其他影音網站,大部分人上nico是為了看只有nico才有的影片,而排行榜是每日影片刷新的主要頁面。排行榜比的不只是再生數,留言、清單數也會影響排名(尤其清單數),數量越高排名當然越前面,越容易讓人看到。

nico影片高度的原創性、使用者習慣與排行榜機制,造就nico清單數>>>>再生數的情形。
為了有更多清單空間,使用者會開始花錢......這也是為什麼ニコる會被取消的緣故(ニコる有無限清單的密技)

(5)小結

明明號稱有趣動畫網站,官方卻從來沒幹過一件有趣的事,因為,官方根本不喜歡nico動畫

呃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(爆)
鋼兵苦口婆心說了很多,不過我想官方應該是聽不進去啦,現在躺著賺好好的幹嘛要改變,對商人來說商品就是商品,對自己賣的東西有愛、又能站在客人立場思考改進的商人,這可能做夢比較快啦(再爆)


◎【教教無能的官方該如何發展NICO動畫 中、後篇】


官方的人寄信跟鋼兵說他的講座超有趣,是社員也這樣想還是單純的挑釁啊wwwwwwww
今天的主題:消除使用者的不滿→讓官方也能獲利→促使官方採取行動
※溫馨提醒:不要被留言騙去搜尋「hotgoo」,絕對不要喔,絕對

(1)消除使用者的不滿

幫大家複習一下nico發展起來的原因:
  1. 以使用者為主體的娛樂形式
  2. 清單數為主的影片評價與分類排行榜系統
強化改善這兩點可以解決視聽者大部分的不滿,最直接就是從nico的主體──排行榜下手。

針對現行排行榜的不滿:
  1. 官方動畫一堆
  2. 留言品質低落
  3. 無聊的動畫被捧上來
  4. 該有更多評價的好動畫被埋沒
第1點使一般影片較難上榜,而影片觀看選擇減少的結果就是視聽者集中到部分影片上,加速第2點的實現,連帶導致第3、4點。

在這種排行榜環境下活動的視聽者,很多是喜歡特定作品或投稿者,而不是喜歡nico本身,對nico文化並不了解;等作品退燒了、投稿者不再投稿了,視聽者就跟著一起離開.......跟Vocaloid的情況滿類似的。


看起來nico使用者低齡化是假象,問題還是在上面所說的排行榜。

針對排行榜的改善方法:

1.把官方動畫排行榜獨立出來

綜合排行榜頁面的空白處可以放置公式動畫專屬的排行榜,既能保留公式動畫,也能讓排行榜空出多一點位置。
我靠,還以為鋼兵要講什麼打高空的話,想不到如此實際XDDDDD

2.將棋盤顯示法

其實這個一直都在,個人不太習慣用這個XD


然後這是鋼兵結合現有頁面與棋盤的新版面,各位覺得呢?

3.年齡、男女排行榜

類似像Pixiv的男女性個別排行榜,不過實際實施下去會怎樣感覺很難說。

4.副分類的設定

將「需要更多評價」「腹筋崩壞」「醫院逃出來的病人」之類的TAG拉出來設成副分類、甚至單獨的排行榜。發想很好,比較怕會有人亂TAG就是。

(2)讓官方也能獲利



看來NICO官方混得很不錯啊,跟角川整併後利益多了8倍。

2008年12月,生放送功能啟用,白金會員人數跟著翻倍增加,不過最近nico反變成新增700萬人、同時710萬人離開的情形。
官方你們應該為了這個動畫付錢給鋼兵啦.....搞不好本社的社員都沒那麼認真在分析data。

讓官方也能獲利的方法:

1.開始經營同人販售

「不是付錢給官方,而是給喜歡的作品/作者」
一鍵購買、不用透過amazon,讓視聽者更願意掏錢,著作權什麼的就交給角川去煩惱(Y)

2.提供更多付費服務、加強個人化

如果能讓使用更加方便,相信會有很多人願意付錢買服務,例如永久BAN功能。

3.招募youtuber

找youtube的人氣up主來nico生放送,擴增內容與客群。

4.ニコる復活與白金會員化
  • ニコる上限設定:避免無限ニコる造成伺服器負荷、以及ニコる乞食的大量發生
  • 付費追加ニコる:承第1點,想用更多ニコる的人請付費
  • 根據ニコる固定TAG:減少TAG戰爭(但感覺會被拿來工作www)
  • 「ニゴる」的追加與通知:簡單說就是相對ニコる的負評功能,被ニゴる的人會減少ニコる點數,並被通知「你的留言被給予負評」(有點恐怖的功能....)

(3)促使官方採取行動

據說官方曾經邀請各分類有名的作者會談nico的改善發展方向,不過最後還是不了了之,嗯不意外^q^

1.支持nico的對手,促使官方面對危機

提到bilibili了wwwww bilibili的確是目前最有潛力成為nico敵人的網站
社長據說是年輕的二十代,喜歡lovelive(爆)

2.讓官方排行榜機能停止

其實從以前就有不少外部網站提供nico排行榜觀測功能,鋼兵提到的是ニコニコ解析(β)
排行榜是nico的主體,沒人看排行榜等於nico廢一半。

大概就這些,鋼兵辛苦啦,抵制的部分就看視聽者了,我自己是很久沒上官方排行榜,都靠外部網站刷^q^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【!】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
1.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,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。
2.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,可私噗告知,或留言簡述問題(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)
3.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,還請見諒。
4.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,我會寂寞 ・゜・(つД`)・゜・